標題: 連鎖化便利商店之位置分析- 以台北市為例

關鍵字: 台灣;便利商店;位置分析;台北市;實證研究;相關分析;顯著性檢定;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TAIPEI;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文以國內新興的零售業─連鎖化便利商店,做為研究對象,研究商店的經營績效是 否與其所在位置的各項因素具有顯著的關連。研究的方法,是以個案實證的方式為主 ,利用實際的資料來印證若干學理上認為與經營有關的各項因素。另外,分析的工具 上,採用史皮曼的等級相關係數,來進行統計上的相關分析和顯著性檢定,以得出合 理的結論,並作為業者日後在做位置選擇時的參考。 第一章,緒論第二章,連鎖化便利商店之特質。介紹及說明連鎖化便利商店的經營特 質,做為選擇商店位置時的依據。第三章,位置選擇之分析,敘述位置選擇的理論, 程序內容,以商圈的概念。第四章,台北市連鎖化便利商店之位置分析。以台北市為 對象,做實例性說明位置選擇分析,並就六家樣本商店進行營業額與各項位置因素間 的相關分析和顯著性檢定。第五章,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