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市話線路工程設計部門工作簡化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電信管理局;工作簡化;作業流程;線路設計電腦化;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文以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市話線路工程設計部門為例,來探討有關組織結構、人力 分配、工作項目、作業流程等基本要件的現況,在分析的過程中,利用該部門七十一 年度所有的投入與產出有關資料進行研究。 工作簡化的方法,在利用線路工程設計部門詳細的作業流程現況,以「6W」的方式 進行發問分析,將所得意見力以整理,配合工作簡化的四字訣「剔、合、排、簡」, 建立標準的作業流程,依序簡化該剖門的工作項目、人力分配、組織結構,再評估其 生產力,以印證簡化的效果。 線路設計部門工作簡化後,將有助於線路設計資訊系統的建立,促進線路設計電腦化 的全面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