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國籍外銷績優廠商海運託運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海運;貿易;外銷;託運決策;託運行為;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台灣地區對外貿易主要依賴海運,兩者發展有唇齒相依之關係,惟過去我國並未給予 應有之重視,致船運糾紛屢見不鮮,國輪承運比率逐年下降,對於貿易之拓展,外匯 之爭取實不無影響。 為採討廠商託運行,本文首從海運託運行為作概括性之描述。繼之以七十年外銷績優 前二千名廠商為研究對象,以定期船為研究範圍,以問卷調查為研究工具,深入剖析 託運人進出口貿易裝船條件之約定,託運決策之影響因素,船期搜尋途徑,託運決策 層級及國貨國運政策等問題。 經由實證研究結果顯示,在裝條件約定方面,台灣地區產和外銷歐美地區之買主經常 事先指定船公司,而國內廠商進口物資則大都未曾指定。在託運決策影響因素方面, 以船期準確性、運費高低、航次多寡、直航目的港、航程時間等因素較受重視,同時 發現託運人對海運同盟不很重視,對船公司之忠誠程度不高,對國際複合運送業仍未 廣泛利用。在船期搜尋途徑方面,絕大多數以報紙為媒體;在決策層級方面,半數以 上均授權由船務人員負責;對國貨國運政策的支持程度仍低,足供有關機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