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地區市內電話用戶對電話服務滿意程度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電話;電話服務;實證研究;電信事業;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PEI;TELEPHONE;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今日的民意,仍為明日立法,後日的行政準則」這是民主政治的特色,在競爭急遽 的社會□,任何事業機構不可能在封閉系統中長久生存,因「熵」的產生會使該組織 體腐化消減,故必須走出象 塔不斷吸收外界新知,以民意為依歸,趨附於開放系統 。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抽樣實地訪問大台北地區一九二五個用戶,從電信人員服務 態度、電話障礙查修、長途直接撥號及收費、電話號碼簿、話中插接、無線電叫人等 六大服務層面來探討用戶對電話服務的滿意程度和意見反映。 結困發現:用戶對縱的服務滿意程度最高,其次為橫的服務,依次為話中插接、無線 電叫人、長途直接撥號及收費、電信人員服務態度、障礙查修、電話號碼簿。就用戶 屬性而言,女姓滿意程度比男姓高;職業狀況以農醫最滿意,其次是教員,服務業最 不滿意;家庭廿歲以上成年人人數以五 六人滿意程度最高,其次是三 四人,九人 以上最低;年齡以六五歲以上最為滿意,其次是卅五 四四,四五 五四歲滿意程度 最低;教育程度以小學最高,其次是私塾或不識字,研究所滿意程度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