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事業經常營運用料存量管制之分析

關鍵字: 電信事業;經常營運用料;存量管制;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仍以計量的方法,運用存貨模式,對電信經常用料作一整體的研究,並試圖建 立一套較容易操作且能切合電信實際需要的存貨模式。為了要達到這個目標,本研究 之方式是採用歸納方式,先分析現存電信物料管理制度的特性及流程,然後再考慮電 信庫存系統之庫存特性,將材料之進出特性加以分類歸納,然後摘出問題點,針對問 題點設計並訂盤存控制的模式。 在分析現有庫存時,並先研究存量管制的理論模型、結構,其次對電信材料現況作詳 細分析,然後建立電信材料存量模式,最後再取二種材料為樣本,考驗本研究各模式 之效果。有關系統環境之因素,因電信為國營獨佔事業,材料特性之分類主要是考慮 廠商信用、颱風災害及電信成長等環境因素的影響,最後模式之導出是以特殊環境因 素為著眼,配合內部作業能力,修正一般之庫存模式之後,達成電信事業合用之庫存 模式。 由實例顯示,利用建立之電信存貨模式,不但缺料機率減少,而且能使庫存降低,減 輕資本凍結功力,並使材料的整理簡化,減少盤點、損壞等成本。足證其經濟價值及 效果,使決策者及材料管理人員瞭解建立庫存模式的重要,從而逐一完成電信經常用 料存貨模式,才能使電信材料供應作業達成完美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