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事業基層領導者的人格特質領導風格與組織氣候之研究

關鍵字: 電信事業;基層領導者;人格特質;領導風格;組織氣候;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電信管理局所屬各轄局之基層領導幹部(其職務支一八○∼二六○層次 者,即班長、主任、領班、股長),及其直屬員工為對象,按工作特性以分層比例隨 機抽樣法,選取樣本。旨在探討不同的領導風格其人格特質有無顯著性差異?領導者 不同的領導風格在組織氣候上有無顯著性差異?以及在組織氣候上,領導者的體恤朝 血程度與工作朝向程度兩者之間有無交互作用?在組織氣候上,領導風格與工作性質 有無交互作用?結果發現: 一、高體恤朝向的領導者與低體恤朝向的領導者,在成就性、順從性、省察性、求援 性、慈愛性等人格特性的傾向較強,後者在變異性的人格上傾向較強。 二、高工作朝向的領導者與低工作朝向的領導者,在成就性、秩序性、支配性、變異 性、堅毅性等五項人格特性上有顯著的不同;前者在成就性、秩序性、支配性、堅毅 性等人格特性上的傾向較強;後者在變異性的傾向較強。 三、高體恤朝向領導風格與低體恤朝向的領導風格對組織氣候有影響;前者在任何情 況下均優於後者。 四、高工作朝向的領導風格與低工作朝向的領導風格對組織氣候有影響:前者在任何 情況下均優於後者。 五、在組織氣候上,體恤朝向與工作朝向沒有交互作用。 六、在組織氣候上,體恤朝向的程度與工作性質(技術類、業務類)兩者之間有交互 作用。 七、在組織氣候上,工作朝向的程度與工作性質(技術類、業務類)兩者之間有交互 作用。 八、在組織氣候上,以高體恤朝向的領導風格為最佳,如能配合工作朝向,則以高體 恤、高工作朝向的領導風格為最佳。 九、在電信事業的組織氣候,視工作性質的不同,宜採不同的領導風格,業務部門以 體恤朝向的領導風格較佳,技術部門以工作朝向的領導風格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