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事業策劃體系及其資訊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電信事業;策劃;体系;資訊;系統;經營;特質;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電信事業為技術與資本密集之國營事業, 綜理全國電信業務, 提供資訊傳遞的服務, 以滿足用戶之通信需求, 由於業務成長快速, 投資龐大而其回收緩慢, 為因應快速的 成長及各種經營特性, 在量的擴充, 質的改進資金的籌措及產品之整合等, 都需要作 全盤性的規劃以掌握營運的方向及潛在的機會。 本研究由電信事業之經營特質, 進而設計策劃體系模型, 并根據該模型提列發展策劃 體系之程序, 及規劃為支援策劃活動之資訊系統, 俾對電信事業之策劃之作業, 提供 較堅實而可用之基礎。 策劃體系模型由策劃前提、策略計劃、中程計劃、年度計劃、管制與評估、理論與模 式及資訊系統所構成, 其目的在強化高層主管之策劃觀念, 同時為機構內各級企劃人 員提供了從事企劃活動之整體架構, 以期從根本上解決因規劃不善所引發之缺失。 策劃資訊系統之開發分成三個步驟, 資訊需求分析, 策劃資訊之系統分析, 及策劃資 訊系統之規劃, 其目的在於有效的支援策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