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區長途電話網路交換設備供需狀況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電話;長途電話;電話網路;電信營運;經濟因素法;多元迴歸分析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TELEPHONE;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近年來由於我國社會工商業的蓬勃發展,使社會大眾對電話服務之要求更形殷切及增 多,形成電話網路的急速擴展,造成電信建設之供不應求,致使電信營運,設計及企 劃單位面臨了很要的問題,即如何設計及規劃一個完善的電話網路使得交換設備的投 資成本最少,而能滿足一定皂電話服務水準。為了上述原因電話網路交換設備供需狀 況之調查及分析研究就顯得重要。本研究針對上述問題就長話網路交換設備之供需狀 況方面加以研究,期使對電信營運,設計及企劃單位,在作台灣長話網路交換設備之 調配,設計及規劃時有助益。 分析電話網路交換設備負荷量,而計算其交換設備數,需要有交換設備負荷量之預測 資料,因此需建立交換設備負荷量之需求預測模式。本文預測模式採用經濟因素法中 之多元迴歸分析方法,而建立長話網路交換設備負荷需求模式所需經濟因素(解釋因 素)之選擇,首先儘量搜集對於長話話務需求量有影響之解釋變值,至於解釋變值未 來之預測係探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之中華民國台灣經濟建設十年計劃(民國六十 九年至七十八年)中有關影響長話話務量之解釋變值的預測數據。 本文對台灣區長話網路各主中心區交換設備供需狀況作民國六十五至七十年實測值及 七十一至七十六年預測值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區長話話成長率每年以平均二二%左右急 速地發展,但由於長話網路交換設備建設不能配合長話話務之急速成長,致台灣區長 話網路部份主中心區之交換設備呈供不應求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