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腐蝕對疲勞裂縫延伸的影響

關鍵字: 腐蝕;疲勞裂縫延伸;塑性區;裂口閉合;有效應力範圍因子;疲勞負荷;鋸齒狀;機械工程;工程;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分巨觀與微觀兩方面來研究腐蝕疲勞裂縫延伸的影響。 1.巨觀方面: 首先研究裂縫尖端的塑性區和裂口閉合應力的降低,因而使得疲勞裂縫延伸速率增加 。 由裂口閉合的實驗中發現裂口轉使有效應力範圍因子減少許多,並使疲勞與腐蝕疲勞 兩者的裂口閉合應力趨近於相等,其裂縫延伸率也因而近於相等。此時的有效應力範 圍因子不僅是裂縫長度、試片厚度和應力比的函數,也是最大外加應力的函數。 2.微觀方面: 由金相的觀察比較,可知腐蝕使原本為延性的鋁材在受疲勞負荷時變成脆斷。 此外,由實際腐蝕疲勞實驗中觀察到微小裂縫與主裂縫接合的現象,因而在腐蝕疲勞 時其裂縫延伸速率大於疲勞裂縫延伸率。由此提出一相互作用因子f ,經計算結果顯 示當微小裂縫與主裂縫成36°時最易成長,這可用以說明何以腐蝕疲勞中裂縫路徑趨 於鋸齒狀的情形。此外由相互作用因子的計算可得知當應力比愈高時,腐蝕的效應將 愈明顯,這與實驗結果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