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都市停車系統規劃模式之研究--台北市舊市區為個案

關鍵字: 都市停車系統;台北市;台灣;數量;函數;品質;曲線;指數

摘要: 隨著經濟的成長與工業技術的進步,小汽車早已成為陸上運輸工具之主流。在大量而 普遍使用的情形下,不但在使用上造成道路的擁擠,持有時亦面臨停放的問題。本研 究即針對都市內自用小客車的停放問題進行探討,以期能為都市停車系統之規劃提供 一合理的工具。 過去有關都市停車系統的規劃多僅偏重停車位供需的「數量」關係,而忽略了「質」 的一面,因此本研究藉尋找車位時間以表現其停車服務水準,與停車數量之需供比( 實際停車數量對停車位容量之比值)共同建立一停車績效函數,經由停車績效函數之 應用可對未來停車之供需數量進行檢討與規劃,繼而對未來之停車政策作一建議。 根據對台北市舊市區之研究,停車績效函數為一指數型態之曲線,此一停車績效函數 可與停車供給量推估模式及停車需求量推估模式共同組成「停車系統規劃模式」,可 作為規劃都市停車系統之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