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萬用曲變法腔制光扇圖分析曲線進行微電腦光學系統設計

關鍵字: 萬用曲變法;光扇圖;曲線;光點圖;微電腦;函數;套裝軟體;SOFTWARE-PACKAGE

摘要: 本論文利用萬用曲變參數,控制光扇圖分析曲線之平坦程度,以進行光學系統總像差 修正之方法,可以在光學面及頂點間距尺寸上作極少之改變,達到光點圖評價函數80 %以上之修正。此法具月極為容易操作之特點。 藉此發展出一套適合Apple Ⅱ型微電腦使用之光學設計軟體,依本論文對此法之探討及實際應用之說明,將對從 事光學設計者提供較佳之入門途徑,俾使達到建立光學系統設計之基礎能力及教學與 推廣之目的。 本論文所提出之套裝軟體(software package)將包括交談式之簡易輸入方式。其中 包括第一階光學性質與第三階像差計算,光扇圖、光點圖之繪製等分析程式,以及利 用萬用曲變、光闌平移、像平面平移等參數,對有限及無限物距系統像差修正之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