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套裝軟體差異性對實施成敗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套裝軟體;差異性;實施成敗;訂製;兩難;資訊需求論;考量雛型;(PS);(DISCREPANCY);MIS;(IRA)

摘要: 過去 MIS對於資訊系統實施的研究,多偏向針對訂製(custom designed) 的系統。然 而近年來,由於組織發展應用系統的積壓,軟體開發、維護成本的提高與技術人員的 缺乏,使得更多的組織傾向購買套裝軟體(packaged software;PS)來發展資訊系統。 套裝軟體的實施,卻產生了套裝軟體與組織本身需求無法配合或滿足的“差異性” ( discrepancy)問題。 本研究針對套裝軟體實施時,差異問題產生的背後因素,由文獻的探討,舉出影響工 作單位資訊處理之不確定性的變數,分別為:組織規模、組織結構、工作結構性、正 式化程度、CBIS架構、先前使用電腦的經驗。以多個案的研究方法,選擇三組不同的 套裝軟體、五家個案,進行個案訪談與資料收集。 研究結果認為: 1.實施套裝軟體,將無可避免差異性問題的發生,且差異性問題以不同的方式,對資 訊系統實施的成敗構成影響。 2.採用套裝軟體之組織,解決差異問題時,面臨內部資源缺乏與外部技術支援不足的 “兩難”困境,並凸顯內部技術支援的重要性。 3.差異性需求的提出與解決需要適當的管理政策。 4.先前的實施經驗(尤其個人)對差異需求的提出,具有非常大的影響,且同時影響 組織(個人)對系統的滿意度。 5.組織背景中的產品(或服務)特性及組織之產業規模(結構、分工)對差異性程度 的影響較大。 同時本研究亦在討論中指出,已具功能、規格與省略系統設計的套裝軟體實施,應注 意如何與既存之系統發展週期配合。而資訊需求方法論 (IRA),在:1.前提假設,2. 輸出目的上與套裝軟體實施上的差異,導致其適用性值得商確。研究提出以“差異需 求分析”的觀點,及考量雛型方法論的特性,來做為套裝軟體實施時,進行需求分析 、選擇軟體的一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