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膽固醇液晶與加磁粒線狀液晶混合物在外加磁場中雙折射之測量

關鍵字: 膽固醇;液晶;旋光性;光磁效應;新結構;相位差;CHIRAL;CELLULAR-STRUCTURE

摘要: 本論文研究加磁粒線狀液晶,在加入旋光性(chiral)分子之後的光磁效應。以垂直 排列的液晶樣品進行雙折射量度,在低磁場(H≦2.5 G)時,相位差的平方根值√ δ與外加磁場強度成線性關係,與理論吻合。在進入高磁場(H≧5G)區域,√δ 有振盪現象,此時液晶形成新結構(cellular structure)。磁場再增加則√δ將到 達一飽和值。以上性質與未加chiral分子的液晶樣品類似。 對於不同厚度(D)的樣品,以㏑√δ對㏑D作圖,得到的直線斜率約為2.4 ,與理 論值2.5很接近。對於加入不同chiral分子濃度的樣品,我們可以看出其等效彈性常 數ke隨著chiral分子湛度先減少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