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器人模擬系統第二部份:環境模塑系統

關鍵字: 機器人模擬系統;環境模塑系統;三度空間;層次式菜單命令;邏輯關係;符號化

摘要: 本論文主要說明機器人模擬系統中,環境模塑系統的設計,透過此系統用戶可建造機 器人工作環境中所有物體的三度空間、運動行為以及相互牽動的資料,以供模擬系統 執行機器人工作程式之用,本系統有下列的特點:(1)利用層次式菜單合令,導引 用戶順利建造環境模型及輸入有關資料。(2有)所有環境物利用圓球、方塊、圓柱 堆積而成。(3)利用相對座標安排物體位罝。(4)物體資料用採用層次結構,易 於配合菜單式命令,作而顯示、建造和修改。(5)為加速資料的存取,提供索引資 料結構。(6)利用;邏輯關係將環境中,有相同功能或特性的物體聚合在一起,便 於用戶安排或佈置。(7)將物體上的特殊位置方向資料符號化,並且由系統維護, 使用戶設計工作程式更為方便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