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矽烷氧化層與複晶矽層之化學汽相沈積膜之研究

關鍵字: 矽烷;積體電路;氣相沈積法;化學氣相沈積膜;複晶矽

摘要: 在先進之積體電路製程中,化學汽相沈積已成為最重要的技術項目之一,特別是在超 大型積體電路(VLSI)之微細元件之製程中更顯得迫切。 本文作有關帶傳化學汽相沈積氧化矽膜之研究,建立下述之經驗關係式,即(氧化矽 膜厚度)(帶傳速率)?n=K,其中n 與K 為經驗常數。有關帶傳速率,氧-對-矽烷 比例,及氣體流量等因素對沈積厚膜度之效應並加以討論。 此外,為瞭解傳統方法製造之複晶矽電阻之電特性,本文製造摻雜硼與磷之複晶電阻 並詳細地加以電特性測量。 本文並對摻雜硼濃度1×10□□cm□□變化到1×10□□cm□□之低壓化學汽相 沈積膜(LPCVD ),厚度從1.2微米到0.1微米,探討其厚度對電特性之影響。 本文又對有關以離子植入技術將磷與硼兩雜質滲入複晶矽膜之磷-硼n-p 中和反應加 以研究。去活化是製造這種具∼有10 歐姆一厘米高阻係數之電阻的主要步驟。本 文因此建立了微細之2微米高阻值複晶矽電阻之製造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