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金成本與財務結構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資金;成本;財務;資金成本;財務結構;股東;投資報酬

摘要: 資金成本是企業決定投資決策之截止點,財務槓桿是在財務結構中利用部份固定利率 資金以期增加股東之投資報酬率。關於資金成本與財務結構之關係:一個公司的財務 狀況改變是否會影響到它的總價值和資金成本﹖自一九五八年M-M提出其財務結構 理論以來,即形成所謂之傳統理論與M-M理論兩派之論爭。前者認為資金成本會隨 負債比率之增加而成U型,後者係基於完全市場之假設下,認為資金成本和財務結構 無關。 本文主要在探討各種資金來源之資金成本的衡量方法,綜合分析傳統理論與M-M理 論之觀點。最後係以台灣股票上市公司為範圍,實證分析公司資金成本與財務結構之 關係為何及投資決策和融資決策之配合型態。M-M在一九五八年提出其理論時並未 考慮公司所得稅之因素,至一九六三年兩氏始修正其論點,認為公司所得稅可產生節 稅利益,降低資金成本,本文最後即實證分析提高公司所得稅率是否會誘導公司增加 其舉債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