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產重估增值轉增資對股價影響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資產;股價;股市;股票;資金;增資;股東

摘要: 『資產重估增值轉增資』是台灣股票市場特有之現象,在會計處理上,資產重估增值 轉增資只是將資本公積撥轉資本帳戶,股東權益的總額並沒有增加。雖名為增資,實 際上並沒有增加公司可用之資金,亦不影響股東實質的財富。然而資產重估增值轉增 資的宣布可能含有情報內榮而使得股價發生變化。依照半強式效率市場假說,這些情 報內容在公告增資日就反應在股價上,在公告增資日後,股價以調整完畢而不會再有 異常的變動。 首先利用市場模式估計各樣本的貝它(Beta)係數值,再求各樣本股票在公告增資日 前後各三十週的均衡預算期報酬。實際報酬與預期報酬之差代表股價之異常變化,然 後在利用累積平均殘差法觀察報酬異常變化之情形。 本文實證結果顯示,資產重估增值轉增資在短期內可能造成股價劇烈的波動,股價的 調整在公告增資日後第五週才調整完畢,此顯示台灣股票市場有『填權』之現象,因 此台灣股票市場不符合半強式效率市場假說。一些投資者可以利用此增資情報從事短 期投資而能獲得較高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