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司特徵與股票系統風險之關聯性研究

關鍵字: 公司;股票;風險;股票系統風險;股市;台灣;TAIWAN

摘要: 臺灣股票發行市場經過二十年之演變,在發行公司家數、股票種類及股票面值方面均 有大幅度成長,而有關股票市場的研究,在我國仍屬於萌芽階段,因此,至今對於股 票系統風險決定因素的研究仍十分缺乏。 本文參考歐美國家所發展出來的財務理論,歸納出國內股票上市公司的公司特徵與其 股票系統風險的關聯性假說,並且以國內股票上市公司的實際資料驗證本文所建立的 假說,研究結果顯示公司的規模及成長力與其股票系統風險無關,而公司的財務槓桿 、股利發放政策和流動性均與股票系統風險具有顯著相關,且公司的槓桿比率愈高、 股利發放率愈低、流動比率愈低、其股票系統風險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