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會計報酬、系統風險與證券定價之關係──臺灣股市之實證

關鍵字: 會計報酬;系統風險;證券定價;台灣;股市;財務報表;實證;理論

摘要: 財務報表反映了公司過去經營的成果,投資者可經由財務報表,評估公司的績效,做 為股票投資之參考。一般公司理論均假設股價極大化為公司之最終目的,而對公司經 營者之績效評估,主要依據財務報表,尤其是其中之報酬項目,則此種反映公司經營 績效的財務報表,對於投資者投資決策之參考價值為何,乃為一實證及理論研究之重 點。國外這一類由會計報表出發的股價研究相當多,而在臺灣的實證研究上則較為缺 乏,且其結果與國外之研究有差異存在,因而引起本篇研究之動機。 本研究以會計報酬做為公司營運成果之衡量,以會計報酬之變動率(標準差)及會計 報酬與整個市場景氣情況之共變性(會計貝他),做為公司營運之風險衡量。並以會 計報酬做為股價之解釋因子,及以會計報酬之變動率與共變性做為股票系統風險之解 釋因子,藉以了解財務報表中最具意義之會計報酬,對投資者之助益為何? 由本研究之結果可看出臺灣證券市場之特徵為:公司經營之成果(平均水準)愈好其 證券價格有愈高之趨勢,且可預期其股利收入亦愈高。公司經營成果之變動與證券之 系統風險不具有直接之關係,而公司經營成果與整個市場之共變性和系統風險之間具 有關係。所以對投資者而言,若欲以會計報酬來做為證券投資決策之參考,應注意其 會計報酬之平均水準及市場之景氣狀況,而不必太在意其會計報酬之短期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