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鉅額交易與股價波動幅度相關性──臺灣股市之實證

關鍵字: 鉅額交易;股價;股動幅度;台灣;相關性;證券交易法;全部樣本;高鉅額比例樣本

摘要: 證券交易法中將鉅額交易(一次買賣交易量超過五十萬股之交易)與一般交易分開, 規範方式有所不同,其目的在避免大額交易會加大股市之波動。但也由於鉅額交易性 質與成交方式特殊,為了避免造成不公平或其他不良影響,所以規範方式曾有多次的 修改,力求其單純化,符合原先立法目的。但規範效果如何呢?則尚待驗證。因此, 本研究試從理論與實證上探討此問題,觀察鉅額交易與股價波動幅度是否有相關性存 在。 本研究針對民國77年 8月12日至民國79年為止,台灣證券市場鉅額交易事件共37個樣 本,驗證情報效果、價格賣壓買拉假說。將樣本分成三類:全部樣本、高鉅額比例樣 本、低鉅額比例樣本。實證結果如下: 1.依證管會定義之鉅額交易事件(全部樣本),只有事件發生隔日之異常報酬波動幅 度顯著大於非事件期,即證券市場對證交所每日鉅額交易之公布,只會使隔日之股價 波動幅度變大。 2.以鉅額交易股數佔上市股數比例區分的高鉅額比例樣本、低鉅額比例樣本中,低鉅 額比例樣本與全部樣本所得結果相同,只有事件發生隔日之異常報酬波動幅度顯著大 於非事件期。但高鉅額比例樣本事件期第-4、1、3、7、12日之異常報酬波動幅度均 顯著大於非事件期,顯示高鉅額比例樣本具有情報效果,鉅額交易可能隱含內部消息 。 3.鉅額交易股數佔上市股數比例與交易日當日、隔日間,均為正比例關係,似乎顯示 符合價格賣壓買拉假說,但由於解釋能力各只有3%、8%,故對此假說尚持保留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