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會計資訊應用於台灣上市股票系統風險預測之研究

關鍵字: 會計資訊;台灣;上市股票;系統風險;投資者;ACCOUNTING-INFORMATION;TAIWAN;SYSTEM-RISK

摘要: 台灣股票發行市場經過二十幾年的演變,在發行公司家數、股票種類及股票而值方面 均有大幅成長,而有關股票市場之研究也相當多,但大多偏重於投資組合、股價行為 及市場效率性之研究,較少由會計觀點,探討其與風險評估之關係。而無疑地,會計 之功能乃在提供有關經濟個體之數量化資料予使用者,以便使用者藉此資料在各種行 動方案中,做一明智的抉擇,而投資者是會計資訊之外部使用者,其使用會計資訊之 目的,即在於利用這些資訊對未來之不確定情況進行預測,俾為判斷及決策的依據。 因此,會計資訊對投資決策是否有幫助乃為投資者所關心,亦是值得加以重視的課題 。 本文以投資組合理論及效率資本市場假設為理論基礎,引用國外相關之實證研究模式 ,就國內股票上市之公司進行研究,探討以會計資訊來預測股票系統風險是否優於僅 以市場資料的預測,結果顯示,不論就個別證券分析或投資組合情況,以會計資訊來 預測股票系統風險,其效果均就優於僅以市場資料的預測。即會計資訊對股票系統風 險預測確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