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股票投資報酬率對通貨膨脹之對抗性分析

關鍵字: 台灣;股票;投資報酬率;對抗通貨膨脹理論;TAIWAN;STOCK;FAMA;SCHWERT;FISHER

摘要: 在1977年Fama和Schwert 根據Fisher關係式,發展出對抗通貨膨脹理論。此一理 論提供了基礎研究方法,以為評估預期與非預期通貨膨脹對各類資產報酬值的影響。 此一理論之基本假設為資產之項期實質報酬率決定於實質生產因素,而預期的實質報 酬率與非預典的通貨膨脹率無關。因此,無預引介一套完整的均衡模式來決定預期的 實質報酬率,此一理論即可同時來定資產報酬值對抗預典與非預期通貨膨脹率的有效 程度。本文以此理論為體,藉以對台灣股票市場作實證分析。由文獻上,當經濟快速 成長,貨幣存量亦大量增加,常伴隨物價水準大幅度的上漲。所以本文嘗試以貨幣面 來探討,由貨幣需要理論加入理性預期概念,而得到通貨膨脹模式,進而能求得預期 與非預期通貨膨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