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公車票價計算公式合理化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台灣;公車票價;計算公式合理化;大眾運輸;服務指數;經營報酬率;投資報酬率;捷運系統;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PEI;TAIWAN;RAPID-TRANSPORTATION;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在捷運系統未建立之前,公車在台北市乃擔負者重要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故其費率 之釐定是否合理與其票價計算方式是否能真正的反應出其所應表現的服務水準有至大 的關係,公車之服務水準概括廣泛,而經濟、迅速、方便、安全、舒適五種要素是公 車系統為民服務所欲求之目標,所以在不同的服務水準之下應有不同的票價,這是理 所當然的。 本文首先對台北市公車之營運狀況作一通盤之檢討,再針對運輸業各種票價計算方式 與公車事業目前所採用票價計算公式作一比較,再從目前採用的票價計算公式作一修 正,第一:由一個單一方程式推展至二個聯立方程式之最佳解。第二:以服務指數來 控制公車業者對使用者所提供服務水準。第三:確定經營報酬率與投資報酬率之關係 ,以作為票價調整之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