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推估單行道流量分佈之簡化方法

關鍵字: 單行流量分佈;簡化方法;馬可夫鏈原理;路網流量;台北--台灣;交通量指流模式;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PEI--TAIWAN;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久研究在於依駕駛人選擇路線之行為,利用有限的路況及流量資料,提出一推估 小區域設置單行道對道路流量分佈影響之簡化方法。 首先由駕駛人選擇路線之考慮因素,找出流量分佈的影響因素。其次利用馬可夫鏈原 理設計電腦程式,將設置單行道後變更路線之流量,分配於各平行道路,使原來平衡 之路綱流量分佈由於設置單行道,成為不平衡之形態後,再度趨於平衡。 最後於台北市內選擇一小區域,利用本方法推估設置單行道後流量之分佈,並與「交 通量指流模式」相比較,結困顥示本模式之推估流量對交通量指派模式約有7.7% 之誤差,而電腦運算時間卻可由交通量指派模式所需之28分鐘減為56秒。為一值 得推廣使用之簡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