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預力混凝土預鑄節塊橋樑施工法研究

關鍵字: 預力混凝土;預鑄節塊;橋樑施工法;台北--台灣;北門橋--台北;建國南北路高架橋;施工法;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PEI-TAIWAN;BEI-MEN-BRIDGE-TAIPEI;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預鑄預力混凝土節塊橋樑施工法,是預力混凝土技術高度之運用,它充分發揮了預鑄 與預力兩項優點。它是一種相當經濟及效率之施工法,很適合於中、長跨徑之橋樑結 構,因此問世迄今,才不過20年之光景,但卻發展神速。而我國則遲至1975年 才由台北市之北門橋工程首先引進。但或因使用效果不彰或因國人對這項新技術瞭解 不夠深入,於是不免產生懷疑,引進是否適當?甚或是否該在國內繼續推廣使用?因 此,如何釋除眾疑並求改良,乃促使進行本研究。 本研究首以預鑄節塊結構之特性參酌國外之施工經驗,研擬出一套合理之施工方法, 復以台北市北門橋及建國南北路高架橋之施工實例為對象,研究其施工得失,發掘門 題,並提出改良措施,使本施工法更能適合本地施工環境,最後分析本施工法之經濟 效益,最佳使用條件以及最佳適應環境,並提出若干結論與建議,以供工程界參考使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