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都會區中長程公路客運終站最適配置與發展規則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台灣;長程公路;客運終站;場站系統;抽象模式;交通量指派方法;整數規劃法;捷運系統;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PEI-TAIWAN;STATION;RAPID-TRANSPORTATION;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近因經濟快速成長、人口大量增加、生活水準普遍提高,人們行旅活動頻率亦相對增 加,因此大大地增加了公路客運業務之負荷;又都會區發展造成之交通擁擠,使中長 程客運車輛在市區中受到嚴重之阻滯,大幅抵銷其在高速公路行駛所獲得之便利,而 都會區內土地之高度集約使用,亦限制了公路客運場站系統之擴充,造成日後營運發 展上之障礙。 本研究即針對上述公路客運主觀上旅次需求之成長,及客觀上都會區環境之變遷,進 行中長程公路客運台北都會區終站系統之最適配置與發展規劃。 旅次成長推估係依通運及通勤路線分別進行。通運路線依各地區之發展情況,由公、 鐵路客運及私人小汽車之服務特性,運用抽象模式推算出公路客運承運之旅次數;通 勤路線則僅以歷年之成長趨勢推求。 客觀環境之變遷,主要是指都會區之發展及重要建設(如市區鐵路地下化、快速道路 系統、信義副都心及大眾捷運系統等)對台北區旅次分佈及道路交通之影響,並以交 通量指派方法推求各項建設完成後,台北都會區之交通情形。 終站系統之最佳配置,考慮乘客到達終站、班車出台北區之時間成,本及終站之設置 成,本以整數規劃法求出總成本最小時之終站配署個數、區位、服務範圍及旅次數。 終站系統之發展規劃,及依選出之設站區位,及旅次之成長需要,訂定應有之配合措 施及發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