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濾嘴法則與股票市場效率性檢定

關鍵字: 濾嘴法則;股票;股市;效率;融資

摘要: 本篇論文以濾嘴法則是否比買入持有法則有較高的投資績效,來檢定台灣證券市場上 市股票是否符合效率資本市場理論中之弱式效率假說。 在研究的過程中,首先推論前人文獻中,以利潤衡量超額投資績效的理論基礎,並說 明以所有濾嘴利潤平均與買入持有利潤比較觀念之不恰當。在了解其方法上之缺點後 ,將其修正為以報酬率衡量超額投資績效,及以適當濾嘴與買入持有法則報酬率比較 的觀念。在建立起研究方法後,分別從自營商、一般投資者、信用交易投資者的角度 ,進行實證研究。 本研究的結論為:如果不考慮信用交易,則除了少數經營狀況不太穩定的股票外,市 場堪稱具有效率性。如果考慮信用交易,則不論從融資買長者或融資、融券買長賣空 者的角度來看,股市整體或個別股票市場均不具效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