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濾嘴法則檢定即期美元市場效率性

關鍵字: 濾嘴法則;檢定;即期美元;市場效率;買入持有;超額報酬;買進;73年

摘要: 在一個效率市場中,任何交易法則-包括濾嘴法則-之預期報酬不會超過買入持有法 則。因此,本文即以濾嘴法則之操作,應用於即期美元外匯市場,以驗証濾嘴法則是 否帶來超額報酬,並檢定該外匯市場效率性。除了計算濾嘴法則之超額報酬之外,本 文也以統計檢定模型,檢定該超額報酬是否為正。 本文第一章說明研究背景;第二章簡介效率市場理論以及濾嘴法則與市場效率檢定之 關係,並回顧相關之實並研究文獻;第三章推導出濾嘴法則檢定模型;而實際上的檢 定過程及結果列示於第四章,其中並處理了本國外匯市場資料在檢定過程中之特殊問 題,包括交易成本之推算以及星期六資料之處理;最後,第五章對檢定結果作了詮釋 及結論。 本文採樣期間由民國73年 7月到民國78年12月,並以民國77年 1月為界,將樣本期間 分為前半期及後半期,在檢定過程中,分別以買進╱賣出和買長╱賣空策略對全部期 間以及前半期,後半期加以模擬操作。實際上的績效衡量顯示出濾嘴法則有超額報酬 ,該超額報酬在樣本後半期有下降趨勢,但未完全消失。而統計檢定結果,該超額報 酬顯著大於零。因此,本文的實証結果不支持即期美元市場為一效率市場的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