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郵局協繳款作業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郵局;繳款;作業;作業系統;協繳款作業系統

摘要: 本文係用歸納的系統分析法,對郵局協繳款作業進行實證研究。透過對現況的分析, 提出問題癥結所在及解決問題方式之研擬與評估,以支持新的建議方案值得採行。 經過對現況的調查、資料的收集與分析,發現問題計有: (一)票款供應系統較行政組織系統層次多,造成財務管理的困擾、作業量及資料量 的增加,影響現款的靈活調度。 (二)電話緊急請款所佔比率太高,增加出納單位人員的工作負荷。 (三)繳協款大部份由郵局自辦收送,造成人力的大量浪費,利息的損失及增加運送 的風險,不符合經濟原則。 (四)營業單位絕大部份使用現金支付各項款項,造成對現金的大量請協,增加現金 出入之風險。 針對上述問題,研擬解決的各方法為: (一)減少票款供應系統層次,使其與行政組織系統層次一致、票款與財務工作均集 中,便利調度及發揮管理功能。 (二)各營業單位對現金的需求,應作預測與估計之工作,以大幅降低電話請領協款 ,簡化工作流程。 (三)加強推廣由銀行代收送及電匯協繳款,以節省人力及成本。 (四)營業單位對各項付款儘量簽發支票支付,以減少對現金之請領,並達到延緩支 付之目的。 經評估改進的效果,有形的成本,七十二年一年期間減少五十二萬元,效益達84% 。無形的效益,包括提高財務管理品質、減少會計、出納兩單位人員的工作負荷、不 必顧慮運送現款的安全均無法以具體的數字表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