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集郵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地區;集郵行為;行銷理念;市場;消費者行為理論;郵局;郵政;郵票

摘要: 本研究係以行銷理念、市場研究及消費者行為理論為基礎並採KAP (知識、態度、實 行)研究方法為本集郵行為之研究架構。其主旨在於探討台灣地區集郵者集郵行為中 之集郵經驗、知識、態度及活動的一般特性。藉問卷調查以收集「集郵業務」購買群 之敘述性資訊,期能瞭解郵局集郵顧客之需求內涵以及對郵局集郵服務滿意程度之反 應。 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台灣地區社會上之集郵者大多自青少年起開始集郵;集郵 人士購買郵品之習慣均相當穩定;購買方式以向郵局長期預約函購者居多;對郵局近 年來新郵票之發裡次數咸認適中,每套郵票面值之定價亦均感合理;多數集郵人士認 為郵品之印製以題材最受重視;新郵發行之消息來源經由電視或報紙等媒介獲知者比 率偏低;目前社會上集郵人士對郵局集郵服務品質之整體觀感均達滿意水準。 本研究針對以上之研究發現提出有關未來「集郵業務」行銷策略之建議,以供郵政當 局作為規劃及拓展「集郵業務」與加強改進「集郵服務」之參考,俾資發揮郵政之社 會功能與企業責任並藉以增裕郵政營收及繳庫盈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