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郵政業務的經營評估-生產力的衡量與分析

關鍵字: 郵政;生產力;國營事業;經營;英國;會計年度;POST;PRODUCTIVITY;MANAGE;ENGLAND;1979-1986

摘要: 生產力旨在藉對產出與投入之比值的度量,以衡量生產因素組合之效率性,藉評估資 源使用之相對效率,指引技術創新之方向,使企業得以永續發展,使國家經濟獲致充 分成長。 我國郵政係屬國營事業機構,需以企業方式經營,以事業養事業,以事業發展事業, 並力求有盈無虧。唯郵政亦係一服務性事業,需為國民提供費用低廉但迅速、普遍、 妥善,而又方便之經常性服務。故郵政事業之經營未能唯利是尚,從而無法單由獲利 能力評估其經營績效。唯為實現其營利性任務,使事業得以永續發展與正常經營,復 需設法提高其獲利能力,因而如何提高事業之生產力,對郵政而言乃更具意義,故英 國郵政依其經驗曾指出,收益力之提高,有賴於生產力之擴張。本研究旨在藉生產力 之衡量分析,以探討生產力衡量之觀念與方法能否應用於評估我國郵政事業在郵政業 務方面之經營績效及其應用程度。 本研究係以我國郵政六十八至七十五計八個會計年度之投入與產出資料作為衡量與分 析之對象,藉趨勢分析與偏生產力指數之變動對總生產力指數變動之影響分析逐步衡 量郵政業務不同層級系統之生產力狀況。 本研究發現郵政業務整體系統與營業系統之總生產力雖分別成長三一.八二%與三二 .○八%,惟後一系統之運輸生產力與管理生產力卻呈負成長現象。此外,部分業務 系統之總生產力有偏低現象,而部分偏生產力亦有負成長情形。故由本研究之結果可 以顯示,我國郵政事業所經營之郵政業務,其生產力績效雖大有提高,但尚未能獲得 充分改進。因而由本研究可證實生產力衡量之觀念與方法可應用於郵政業務之經營評 估。且不僅由生產力之變動趨勢及偏生產力之衡量與分析,可顯示其績效狀況與缺失 所在,尚可經由對各次系統之生產力衡量與分析,更進一步瞭解其整體績效狀況與可 資改善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