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郵局營業窗口配置作業之研究

關鍵字: 窗口配置;服務品質;郵政

摘要: 在自由化、國際化持續開放的政策下,郵政在其他相關業者(例如快遞業、金融業) 持續投入後,市場競爭已難避免。如何改善窗口配置,縮短公眾用郵等候時間,以提 升服務品質,使顧客樂於接受郵政服務,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 郵局營業窗口依業務性質可概分為二種:郵務、儲匯。儲匯窗口因自動服務設備普遍 設置(如電腦連線作業系統、自動提款機等)以往經常大排長龍的現象以較少見,反 而在郵務窗口作業大部分尚靠人力,每天下午尖峰時間公眾廳常擠滿用郵公眾,等候 服務的問題也較嚴重。 本研究以台北直轄第7 支局部份郵務窗口作為個案研究對象,依各窗口業務性質做不 同窗口組合配置,實地觀察記錄顧客用郵情形,運用等候模式分析在不同窗口組合下 ,顧客用郵所需後時間的差異,並以模擬結果做比較。 研究結果發現,現行以營業項目分設窗口----細分式窗口,因各窗口間勞逸不均,在 利用率不一致的情形下,確會增加公眾用郵等候時間。改善方法則以設置單元窗口為 最佳(等候時間最少),但也需要部份改善措施配合----郵件收寄作業電腦化、郵件 載具改良、員工再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