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評估資訊需求分析方法論的一個整合觀點

關鍵字: 評估;需求;方法論;整合

摘要: 本論文的主題在研究如何有系統地評估各種『資訊需求分析方法論』(Information Requirements Analysis Methodology ,簡稱IRAM)的不同內含。研究過程中首 先提出一個透視『資訊需求分析』(簡稱IRA)活動的處方模式(prescription model )以作為評估的理論基礎。 從探討IRA的活動及問題作為研究的起點,乃是著眼於一些事實,例如:IRAM 有許多不同的應用型態和範圍,科技的發展改變了IRAM的許多內容,以及所有I RAM均歸屬於部份方法論,僅適合用來解決某些特定的問題狀況等。所以要完整地 評估IRAM的廣泛內含必須使用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來進行,本研究採行下列步驟來 達成此一目的;第一,運用kickert 氏的組織決策理論來探討出現在IRA活動中的 廣泛問題層面(特別是有關決策的制定及應用方法來幫助問題的解決)。第二,根據 上述對IRA的研究結果,發層一個評估架構以分析IRAM的廣泛內含。第三,原 則性地探討IRAM的最適應用問題。再對兼具實用性和學術價值的ISAC(Inf- ormation Systems Works & Analysis of Changes)做個案分析,以驗證此一評估架 構的適用性。最後提提出一些進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