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系統化方式觀念綱目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系統化;綱目;資料庫;觀念;觀念綱目;正規化

摘要: 本研究探討如何以一較明細之步驟,有系統地完成資料庫觀念綱目之設計。 研究中視觀念設計層次為一連續帶,分為下列三個資料模塑階段: 1.概念╱聯合類型模塑: 以『基本簡易』方式構建一對應標的系統之觀念綱目。 2.本體╱聯合╱屬性模塑: 構建一相異構成概念及語意外顯定義之整合、精簡的觀念綱目。 3.正規化模擬: 利用正規化理念構建一可對映至次一設計層次之較佳觀念綱目。每一階段再細分不同 任務之步驟,共十一個設計步驟。 透過此三階段,十一步驟,設計者一方面可依循明細設計過程之引導,另一方面則可 與使用者漸次溝通,了解標的系統語意,以循序漸進、有系統地完成觀念綱目之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