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黏塑體的有限元素分析及其在鍛粗製程之應用

關鍵字: 彈黏塑體;有限元素分析;鍛粗;鍛造速度;邊界摩擦力

摘要: 本文以修正之正切剛度法,應用於彈黏塑理論之有限元素分析。採用適當之參數值, 可在較大之時間增量內,求得準確的結果。分別以此方法分析結構物受不同變率荷重 與鍛粗製程中不同鍛造速度及邊界摩擦力的影響。 在結構物方面,以厚壁圓管受內壓與附有半圓刻槽之厚板受軸向力為例,說明不同荷 重變率,將使物體有不同之變形與應力分布。在潛變過程中,應力、應變之分布亦隨 時間而改變。 在鍛粗過程中,鍛造速度與邊界條件,對加工所須荷重、工件之變形等有很大的影響 。加工速度愈大,所須荷重愈大,但工件變形較為均勻。邊界摩擦力愈大,所須荷重 愈大,工件變形則愈不均勻。 在非比例荷重的作用下,以等向性與運動性兩種硬化法則建立之有限元素法來描述物 體之塑形變形,其所得結果之差別隨荷重之增加而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