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內層流或紊流入口區的暫態熱傳分析

關鍵字: 管內層流;紊流;暫庀熱傳;管壁溫度;流體溫度;熱分佈

摘要: 本文的目的,乃用理論的方法來預測管內的層流或紊流入口區的暫態熱傳分析。文中 因流場或熱邊界條件不同而分成幾個部份: 第一部份是探討當管外界溫度突然受到一個變化時,層流入口區皂熱分佈變化情形。 藉著邊界層近似法及完全隱性的後向差分數值方法,解得吾欲的束度及溫度分佈。在 此部份中,不同的外界熱傳係數及工作流體對管壁熱通量及溫度分佈的影響,皆有詳 細的研討。 第二部份處理的是,當入口溫度為一個週期性的變化時,各參數(各,熱容量比值i 竹口溫度變化的頻率......)對層流入口區的熱傳影響;文中,以物理意義的 方式,詳細說明了管壁溫度及流體溫度間的熱交互作用。 最後部份探討的是,當管外界溫度突然變化時,紊流入口區的暫態熱傳現象。藉著蒲 朗特的混合長度假設及同第一部份的收值方法,而解得各參數條件下之速度及溫度分 佈。在此部份中,相對於穩態熱傳的暫態熱傳特性,有詳細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