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內紊流之暫態熱傳研究

關鍵字: 紊流;暫態熱傳;管內紊流;流場

摘要: 本文的目的,乃用理論的方法來預測管內紊流的暫態熱傳分析。文中管壁厚度大小、 管壁材料、起始穩態的壓力比值及雷諾數所產生的影響皆有詳細的研討。因為場或熱 邊界條件之不同,將本文分成二個部份: 第一部份是探討當管內流體因受泵的影響,其壓力突然降低所造成之暫態熱傳現象。 發現紐賽數態情況有相當大的逸離,而越下游其逸離度越大。同時發現逸離度隨管壁 厚度及管壁之熱容增加而增大,且隨雷諾數減小而增大。在考慮管壁有限厚度的情況 時,其紐賽數在暫態期間會有下傾的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