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形之彈塑性架構分析

本論文提出一個做架構分析最廣用性的切線向勁度矩陣,並由相容與平衡條件導出一 組可用於具有軸向力、大量變形與任意材料特性之樑柱分析的積分形式方程式。 做數值分析時,採用尤拉部份性座標系統將鋼體位移與純位移分開,來加速數值迭代 之收斂速率;並應用「控制弧長法」去克服特殊「負載-變形曲線」求解所遭遇到的 困難。 在尤拉部份性座標系統中,我們將觀察分別用大變形公式與小變形公式所求出來之「 負載-變形曲線」的差異。 在本論文中,享具有寬凸緣截面與彈塑材料性質的樑柱做示範,去推導切線向勁度矩 陣,並把它應用到大變形非線性架構分析。 最後,將經由目前所提出的方法所求出來的結果與實驗的數據或前人做相同例子的結 果做比較,來觀察我們所提出來的分析方法的實用能力。

大變形; 彈塑性; 架構分析; 切線向勁度矩陣; 負載─變形曲線; 控制弧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