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問題中古德水流之擾動分析

關於在兩同心圓柱內黏性流體之穩定探討,首先被泰勒(Taylor) 所考慮,由實驗觀 察到當外圈固定時內圈轉動,當輚速一直增加時,原先穩定的古德水流(Couette f LOW) 開始變成不穩定,而後沿柱軸方向產生胞狀況體,即是我們所稱的泰勒渦流 (Taylor vortex)。 一般當我們考慮對古德水流做線性對稱擾動分析時,要去尋找在Marginal State 可能產生的解時,將會碰到去決定內外團比值的臨界泰勒數(Critical Taylor number )TC (mμ)之大小;μ是外圈轉速比內圈轉速m 是擾動在0 方向所產生的波數;由 TC (mμ) 的大小比較可以使我們清楚古德水流在何種況態可轉換到波狀渦流(包含 波數m 有幾個)或是泰勒渦流(m=0) ,因此如何用解析的方法或數值的計算去求TC (mμ)就變得很重要了,這將是我們主要探討的問題。

泰勒問題; 古德水流; 擾動分析; 泰勒渦流; TAYLOR; COUETTE-FLOW; TAYLOR-VOR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