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調制泰勒渦旋流之數值解

關鍵字: 調制;臨界雷諾數;庫耶流;泰勒渦旋流;Modulated;Critical Reynolds Number;Couette Flow; Taylor Vortex flow

摘要: 本文以兩種數值方法探討當內外管以數種不同模式轉動時,管間流場在不 同參數下的變化。兩方法皆以Chebyshev polynomials及Fourier se- ries對空間座標展開,並使用Galerkin與collocation method將統御方程 式轉換為代數方程式。在方法一中採用Adam -Bashforth method及 Crank- Nicolson method 分別處理統御方程式中的非線性項和線性項, 而在方法二中則是以Newton linearization method 化簡非線性項,並 以 complex Fourier series對時間展開來模擬週期性流場。由方法一之 計算結果發現,當內外管以等速轉動時,其穩定邊界與線性理論及實驗的 結果相當吻合。當外管固定內管以調制轉動,在高頻時的臨界雷諾數趨近 於非調制轉動時的臨界雷諾數;在低頻時,臨界雷諾數的偏移量遠小於實 驗觀測及線性理論計算所得之結果。當調制振幅大於1 時,在某一頻率範 圍內有次調諧流發生。方法二之計算結果在低頻時臨界雷諾數亦為小的偏 移量,但由於方法二需解一龐大的矩陣方程式,尚未取至足夠展開項數使 速度變化收斂時,電腦已無法負荷計算,故並未以方法二做進一步的研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