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柱間調制庫耶流之穩定性

關鍵字: 半徑比、調制頻率、振幅、臨界雷諾數、庫耶流;Radius Ratio、Modulated Frequency、Amplitude、Critical Reynolds Number、Couette Flow

摘要: 本研究係以數值方法探討具徑向溫差,外圓柱保持靜止,內圓柱以調制型 態作旋轉之兩圓柱間調制庫耶流的穩定性。文中考慮軸對稱擾動,利用線 性理論針對不同的半徑比、Grashof數、Prandtl數、調制振幅與頻率,探 討其對臨界雷諾數的影響。在數值方法上,依據Floquet定理,將擾動量 展開為時間與空間雙重級數,利用Galerkin與Collocation法將擾動方程 式轉化成代數型式的特徵質問題,再經由QZ法求出所有特徵值,由此特徵 值可決定流場發生不穩定的條件。從吾人的結果中得知,在等溫時調制流 場的穩定性僅受振幅與頻率影響。在低頻時,流場均有更不穩定的偏移量 ,其大小隨振幅增加而增加,且當頻率趨近於零時,偏移量會趨近擬靜態 極限值;在高頻時,不論振幅的大小,臨界雷諾數均趨近非調制旋轉的臨 界值,此結果與實驗量測相同。流場具徑向溫差時,在極低頻與極高頻時 ,溫度差對流場穩定性的影響,與非調制旋轉時相似,即臨界雷諾數對 Grashof數正負兩側的曲線相似。在中高頻下,流場的穩定性受調制旋轉 與溫度差交互作用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