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砷化鎵╱砷化鋁鎵子井似氫授子型雜質束縛能

關鍵字: 砷化鎵;砷化鋁鎵;量子井;似氫授子;雜質;束縳能

摘要: 本論文的工作是利用一些近似方法來計算在砷化鎵╱砷化鋁鎵量子井中似氫授子型雜 質的基態束縛能,並且與別人的結果做一比較。我們也提出一種異於別人的處理也就 是假設在量子井中的似氫雜質的漢彌頓函數,其縱向與橫向有效質量不一樣。這時候 我們試用了一個包含橫向與縱向兩個變分參數的非均向性變分波函數。目的是讓橫向 變分參數、縱向變分參數,各別調整他們的橫向與縱向波函數半徑。我們發現所求出 的束縛能與橫向有效質量對縱向有效質量的比值有很強烈的關係。且即使當橫向與縱 向有效質量相等時,用兩個變分參數的非均向性變分波函數所求得的束縛能比用一個 變分參數的均向性變分波函數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