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砷化鎵-砷化鋁鎵量子井中似氫雜質在電場下的束縛能

關鍵字: 砷化鎵;砷化鋁鎵;量子井;似氫雜質;電場;束縛能;變分法

摘要: 本論文將利用微擾一變分法來研究似氫雜質在砷化鎵- 砷化鋁鎵量子井中, 電場作用 下的束縛能。為了檢驗微擾- 變分法的準確程度, 我們首先使用了這種方法來計算無 限深的量子井中, 似氫雜質基態的束縛能, 將所得的結果與前人用變分法得的結果比 較, 可以發現只要量子井的寬度約在300 埃以內, 用我們的方法所得的結果都相當地 可信。 本論文將要研究在不同的電場強度下, 似氫雜質的束縛能隨量子井寬度變化的情形。 另外也要討論對一給定的井寬度, 束縛能隨電場變化的情形。在上面的討論中, 我們 分別計算了雜質在井中三個不同位置的束縛能。在本論文的後半部分, 將利用簡單的 微擾方法, 把無限深量子井中所討論的問題, 推廣到有限深量子井的情況, 并得到了 一些有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