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影像分析技巧作印刷電路板布局圖正確性檢驗

關鍵字: 影像;影像分析;印刷電路板;電路;佈局;影像處理;接腳模式;PIN-PATTERN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一套以影像處理技巧來從事印刷電路板製作正確性自動檢驗系統。檢驗 項目包括(1)線資料正確性檢驗;(2)導線線寬的計算;(3)導線間隙檢驗; 以及(4)導線彎角檢驗。輸入處理的影像料有焊錫光罩膠片、網版膠片、及多層信 號層脹片三種。 本研究首先將上列諸膠片層層對齊相疊,可使光罩的位置對應於網版上元件接腳的位 置、及信號上圓點(pad )的位置,方便進行各項檢驗工作。再以求質量中心的方式定 出所有光罩的位置。在理網版膠片上,本文提出以樹狀結構的樣本組來辨認元件名稱 的方法,並利用接腳模式(pin pattern )來對元件形狀做快速辨認。最後在處理信號 層上,利用邊緣追蹤的技巧及所產生的鏈碼,進行線寬、間隙及彎角檢驗。文未說明 本系統之優點及待改進之地方,並對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