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連桿兩腳機器人之控制

關鍵字: 三連桿;機器人;兩腳機器人;控制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兩腳機器人的動態步行穩定控制與姿勢穩定控制。 作者提出了一種組合多方面控制技巧的的非線性控制方法,用來控制一個三連桿(無 膝式)的兩腳機器人模型。計算機模擬的結果,證明了所提出的控制法則,使系統性 能十分不錯,並且還具有相當的穩健性。 另一方面,為了顯示非線性控制方法的優越性,作用也採用了傳統線性回授的控制法 則來控制兩腳機器人的步行與姿勢,以茲兩者作為比較。 本篇論文從兩腳機器人的歷史發展、問題的形成與假設、動態方程式的推導與分析, 一直到步行軌跡的規劃與動態穩定的控制,都有粗淺扼要的介紹。作者憑藉本身庸淺 的智識範疇,希望經由自己對這一方面拙劣的見解與研究心得,能夠引發一些後繼英 才們對兩腳機器人研究工作上的興趣,並希諸先賢們不吝賜教,則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