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矽化鈦之製備及其相關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矽化鈦;金氧半場效電晶體;電晶體;超大型積體電路;積體電路;電阻;電阻系數

摘要: 面臨即將來臨的金氧半電晶體超大型積體電路時代,吾人需要一種鍍導電材料的技術 與元件的速度匹配。耐高溫的金屬矽化物之應用,主要是其電阻係數與晶粒尺寸上的 改善。其中矽化鈦擁有最低的電阻係數。在本論文中,吾人以共蒸鍍的技術,設定矽 與鈦之原子數比為2.03時所得到的矽化鈦,其電阻係數比以同法所得的值低,約為17 …18微歐姆一公分。同時以14層的多層模結構(單晶矽基板吾人也發現將矽蓋在薄膜 的最外層),可以避免鈦與氧起作用而產生氧化鈦。最後吾人也研究了矽化鈦薄膜砷 離子植入後,其特性所受到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