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鋇鐵氧磁體的顯微結構及特性之製程控制

關鍵字: 鋇鐵氧磁體;磁鐵;磁性;顯微結構;製程;控制

摘要: 鋇鐵氧磁體因具磁晶異方性和良好的晶粒結構而有較大的矯頑力,被廣泛的應用在永 久磁鐵上。溫度、時間和粉末粒度為直接影響鋇鐵氧磁體燒結效應的三個主要因素, 本文發現欲得到次微米晶粒及高密度的鋇鐵氧磁體,最重要的是控制燒結前粉末的粒 度和粉末成型的方法。 本實驗共分五種不同的製程來控制鋇鐵氧磁體的顯微結構,以改善其磁性。每一製程 方粉末都經X-ray,SEM,TEM 等方法小心的檢視,燒結體的特性測量則包括了密度、 SEM 、磁滯曲線、電阻係數等。 未經鍛燒的化學沈積法粉末,有極小的粉末粒度(約150A)和較高的化學活性,能促 進其壓成體在低溫時(850-1051℃)的燒結性,因此得到磁性較為改善的均方性鋇鐵 氧磁體。另外,由過濾成形法所製成的鋇鐵氧磁體,具有更高的矯頑力:Ho=4.36KO e 以及接近理論值的密度,其顯微結構為一均勻、緊密次微米晶粒的理想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