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日光纖通信市場發展特性研究

關鍵字: 光纖;通信;光纖通信;通信系統

摘要: 光纖通信系統由於其大容量之資訊傳遞能力,將在未來取代傳統通信系統成為建立資 訊化社會所需要之資訊網路系統。由於辦公室自動化、工廠自動化及家庭資訊化之發 展趨勢,促使通信需求大量增加;本文經研究日本光纖通信市場發展之特性,了解電 腦普遍使用、工業生產水準、經濟成長穩定及高國民所得為日本光纖通信市場發展之 顯著環境因素,其中以電腦普及程度因素為最顯著;我國光纖通信市場發展和上述諸 環境因素雖具相當之相關程度,但是每個環境因素之影響並不顯著,表示我國光纖通 信市場發展所需配合之環境條件仍然不足。 我國光纖通信系統之使用者為政府之公共部門,產品仍停留於開發研究及導入期階段 ,已具產品開發之能力,應對工業市場進行開發行銷,激勵製造業採用,並對家庭娛 樂市場進行刺激行銷,讓一般家庭認識光纖通信系統可提供之娛樂性服務,使光纖通 信系統普遍應用,此為光纖通信市場之發展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