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競標參標行為差異之個案研究--以北區電信第一工程總隊為實例

電信事業是以資訊服務大眾為目的,其主要業務之一為市內電話通信,而辦理市話機 線招標工程,以提昇電信建設目標,更具有舉足輕重的生產力。 本研究以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第一工程總隊辦理機線公開招標工程為實證案例,從現 有的工程招標制度,以系統分析方法將工程招標的過程,類分幾個主要競標變項與工 程種類、競標結果及施工區位等目的變項,運用IBM 公司發展之SPSS交叉分析程式, 得到一次及二次交叉分析表,然後藉此探討各競標變項間之關聯與統計資料之分析比 較,可以檢定各工程類型在不同競標變項所發生之顯著要因。 本研究綜合電信招標工程個案分析、研討與建議改進的結果,針對問題癥結果提供決 策主管更新制度的參考。

競標; 招標; 電信事業; 公開招標; 工程招標; 參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