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訊的表現形式對決策品質的影響

關鍵字: 決策;決策品質;表現形式

摘要: 本篇論文的目的是要了解不同的資訊表現形式對決策品質的影響,並希望能透過這方 面的了解尋求出資訊系統輸出設計的原則與理論。 本研究利用實驗的操作,從決策者的認知型態及問題的複雜度兩層面,來探討資訊的 表現形式與決策品質的關係。 由於目前並沒有公認的輸出設計理論,本研究選擇認知型態理論作為研究的基礎,從 而構建研究假說。 本實驗的情境是要求受測者評估投資組合風險的高低,總共有七十一位中層主管參與 本實驗。 實驗的結果為:(1)資訊的表現形式對決策品質有影響;圖較佳(2)資訊的表現 形式與問題的複雜度有交互關係;在複雜度低時,圖顯著地較佳;但在複雜度高時, 圖與表並無顯著的差異;(3)資訊的表現形式對決策品質的影響並不因決策者認知 型態的不同有差異。 本文最後,提出了未來的研究方向與策略,並對認知型態理論是否足可為此方面研究 的基礎提出質疑。